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

腦麻園地

GARDEN
2023-11-27 個案故事

腦麻身體障礙深受霸凌之苦,努力建立職場競爭力

腦性麻痺與孤立的陰影,受霸凌甚至產生自我懷疑 文翰就讀的幼稚園本是一個繽紛歡樂的地方,但對他而言,那裡卻成了心靈的囚籠。因為文翰患有腦性麻痺,身體活動受限,使他成為同學們霸凌的對象,每天承受著嘲笑和孤立的痛苦,他的心靈逐漸變得脆弱,對自己產生了懷疑。

2023-11-27 個案故事

腦麻兒展現生命價值開創嶄新的職場生涯

目前在教育局設施科工作的筱智,因為從小媽媽最重視情緒教育,所以筱智比同齡的小孩還要成熟,如今談及校園生活和職場生活遇到的挫折時,更是雲淡風輕。調適自我情緒、保持正面思考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,熱情的筱智將與我們分享她的生命成長故事。

2023-11-27 個案故事

手術傷害不可逆,腦麻兒跨越阻礙更展現母子情深

手術帶來永久傷害,從此仰賴輪椅代步 重毅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,在他四個月大時,因為無法翻身而引發媽媽的擔憂,進而展開一連串的檢查。不幸地是,診斷結果令人難過,他的小腦受損,醫生建議進行脊椎手術,但手術卻造成永久傷害,必須仰賴輪椅行動,給重毅帶來更多的痛苦。這次經歷後,他拒絕再次手術。

2023-11-27 個案故事

父母勇敢接受診斷,腦麻兒志願當上消防員助人

「自己要接受孩子,然後要走出來,孩子才會快樂。」楊智宇母親說道。智宇最終被診斷為腦麻兒的結果,母親並沒有產生負面的想法,而是選擇接受,讓兒子在愛與鼓勵的環境下好好成長。

2023-11-27 個案故事

初入職場「敞開胸懷、不畏挑戰」 腦麻新鮮人淺談身障就業之路

去年大學剛畢業的葉信宏,如今在地政事務所已任職一個多月,在職場上所碰到的挫折及實戰經驗,都轉化成了自己的養份,善良且心胸寬大的他,想透過服務人民來回饋社會,並且期望工作過程中也能逐步達到自己的理想生活。 踏入社會、努力不懈的腦麻新鮮人

2023-08-17 最新消息

1121028第四屆輔具休閒運動會

輪椅競速(家人協助)、助跑三輪車競速、三輪車競速、電動輪椅(off road)體驗 更多的彩蛋活動等你解鎖👩‍🦽👩‍🦽👩‍🦼✌️🫰

2023-06-14 最新消息

110年度腦性麻痺者自立計畫勸募結案公告

勸募活動名稱:110年度腦性麻痺者自立計畫 活動許可文號:衛部救字第1101362029號 勸募活動時間 :110年7月1日至111年6月30日

2022-08-12 個案故事

輿論與辛勞壓垮家照者 融合教育見果但社福資源仍待補足

凱勛媽媽在二十幾歲就生下凱勛與妹妹,幾乎把整個青春都奉獻在孩子身上,一路走過,深知家庭照顧者之不易。歲月如同白駒過隙,兄妹倆漸漸長大,媽媽也慢慢老去,在社福和日照機構不足的狀況下,照顧凱勛的重任將會落在誰身上…?

2022-08-12 個案故事

態度迎接一切挑戰 棄標籤傳達身障者實景

剛畢業的凱莉,目前正準備求職事宜,樂觀、活潑的她,處處都受人歡迎,回想起身邊的貴人,除了父母、哥哥、親友,還要感謝腦性麻痺基金會,多年來為身障者權益所做的努力與貢獻。如今長大成熟的凱莉,也希望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,向大眾傳遞身障者的正確知識與應有權利。

2022-08-04 個案故事

母愛支撐身障兒一生 腦麻基金會爭取權利

領有重度身障手冊的炳裕,出生不久就氣切,靠著呼吸器生活,雖然身體和器官並不健全,但在母親的照料下,炳裕面帶笑容成長。然而,一升上高中,炳裕的受教權頓然削減,長期以來致力於身心障礙者權益的腦性麻痺基金會出現,炳裕的求學生涯彷彿重新亮起了一束光。

2022-08-04 個案故事

偏鄉身障家庭生活窘迫 腦麻基金會助高麗菜營銷

住在復興山區的培恩一家以農業為生,不僅種植高麗菜、還釀造水蜜桃果醋,儘管如此家庭收入還是遠遠不及生活開銷,培恩因腦性麻痺緣故長年臥床,雙腳纖細的他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,也因腦性麻痺無法與人交談,在父母的悉心照料與基金會的幫忙下,培恩活得越來越開心。  

2022-08-04 個案故事

「愛」包圍成長 手足教養的重要課題

芮琪和沛儀是一對姊妹花,雖然同樣患有腦性麻痺,但症狀卻不太一樣,姊姊芮琪為重症且無口語能力,而妹妹沛儀則是輕症,姊妹倆雖然未曾有過嚴重過節,卻也鮮少玩在一起。因外界有太多手足相處不睦的案例,令媽媽十分擔憂,因此,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姊妹好好相處,也希望有更多知識或課程深入探討特殊兒手足教養問題。  

2022-08-04 個案故事

天選之人腦麻女孩考上公立高中 基金會支持相伴

「不能一直抱持著負面想法,生活還是要繼續過,在人生到達終點前,不要輕易說放棄。」芸媗說,其實罹患腦性麻痺的機率並不高,但總有那千分之二的機率,而在這微乎其微的機率中,老天爺選中了她,積極、樂觀地把一切視為挑戰,她不畏懼也勇敢迎接這項挑戰。

2022-08-02 個案故事

腦麻兒終生復健課題 揭示身障者權益斷層

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不順利,俊貴不幸患有腦性麻痺,此後,開啟了他的「復健人生」。隨著俊貴成長茁壯,媽媽發現身障者在接觸社會時處處碰壁,於是在腦麻基金會的幫助下,致力扭轉身障者受損的權益。

2022-08-02 個案故事

熱血青年投身社會服務 呼籲放「慢」步調享樂活

大學剛畢業的信宏,懷抱著滿腔熱血,準備公職考試,希望為社會盡一份力。如今品行端正、芝蘭玉樹,最感謝的人便是父母與基金會,他與我們分享了生命故事,向世人訴說著腦麻患者「慢」生活所隱藏的智慧與道理。

2022-02-17 個案故事

從重度腦麻兒眼中看出去的 除了天花板外還有什麼

一位曾經覺得生活無趣、眼前只有天花板、無論身體或是精神都像被囚禁的重度腦麻兒元元,如何學會擁抱情感的溫暖,甚至表現自己得情緒?讓我們從元元的自述中,一窺腦性麻痺孩童的心理。我是元元,國小五年級的腦麻學生,雖然我不會說話,但是我非常喜歡上學,因為老師們會跟我玩,我每天都很快樂。  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辭去工作陪伴孩子成長 是一件「值得的事情」嗎

計程車駛過那蜿蜒的坡路,不到10分多鐘,抵達了靜謐的郊區。綠樹與紅樓相互映襯,棟與棟之間整齊的並排著。我們佇立在房屋前,致電向鄭幸霞表明已經到達她家門口。不久,那深色的大門被緩緩開起,幸霞臉上掛著爽朗的笑容,招呼著我們進入家中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臺灣之光 首位國際論壇的腦麻患者

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座落於中正路旁的小社區裡,坪數不大,辦公桌雖然少但整齊有理,側邊的矮櫃上擺滿了協會歷年來所獲得的獎狀,中間還夾雜了一些靜思小語,老實說剛進來協會時你很難去注意到這些細節,說這是一間低調的辦公室也不為過。雖然低調,但這裡卻是桃園市唯一一個專門支持腦性麻痺患者的協會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腦麻兒不受限 「運動造就孩子不一樣的人生」

寧靜且細雨綿綿的午後,我在鍵盤上敲擊文字的手指,被那乍然響起的人聲打斷了思緒,用眼角的餘光瞥了眼螢幕右下角所顯示的時間,有點驚愕到不知不覺已經下午兩點,我從自己蜷縮的小空間朝外走去,看到身著藍紫相間的邱淑瑞與穿著藍色T恤的張亦辰已在公益傳播基金會的櫃台等候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給予足夠能量和機會,腦性麻痺患者也能夠認同自己、挑戰自我

她是何麗梅,是2017年受桃園市政府表揚的模範母親之一。她的女兒黃筱智是腦性麻痺患者,今年畢業於交通大學的她,也是全台第一位以自身經驗在國際論壇發表論文的腦性麻痺生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重視生命的價值 多一些關心與照顧

倖彣是腦性麻痺患者,成長的路上要面對許多困難,但藉由家長與老師的付出,關心、照顧,讓她能夠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。成長之路阻礙重重 國小生活並不快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伴腦麻兒一路讀到大學 母親:「從沒有累的時候,我有很多幫手。」

腦性麻痺基金會的門被緩緩開啟,劉妘貞駕輕就熟推著一台輪椅,徐徐的進了門。一頭俐落短髮的她,一面親切地與我們道好,一面將她的兒子沈哲宏,好好的安置在位子上,從劉妘貞炯炯有神的目光中,顯現了她對哲宏無盡的用心與認真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多一點陪伴 多一份溫暖 孩子的健康讓辛苦值得

腦性麻痺患者振佑的家長不離不棄,陪伴孩子成長,他們的愛為家庭帶來溫暖,雖然照顧振佑十分辛苦,但只要看到孩子健康,辛苦便瞬間化為烏有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北風媽媽,太陽媽媽

以真是腦性麻痺患者,她在出生後第三天感染腦膜炎,住了一個多月加護病房,醫生說這孩子將來會和一般孩子不同,父母也發現以真的脖子和左腳特別軟弱無力,由於家中還有另外一個孩子需要照顧,於是一剛開始自己在家復健,到八個月大才正式至台北榮總做復健,一歲半時確診為腦性麻痺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以親身經歷,幫助更多腦麻患者走出燦爛人生

眼前這位靦腆害羞的大男孩,他叫陳勁銘,出生時因缺氧而住過保溫箱,雖然保住一條命,卻也留下輕度腦性麻痺的後遺症。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十點鐘媽媽,走開走開!

明臻出生後,直到六個月大,神經內科才說她患有腦性麻痺。就像一種宣判一樣,明臻爸媽不能反駁,只能接受。明臻雖會說話,但喉頭構音異常,說話辨識度低,現在國小六年級的她說話不只老師聽不懂,連媽媽也經常要用猜的

2022-01-25 個案故事

「我要打出我的身價」一位熱愛NBA的腦性麻痺患者

「我最喜歡的球星是Carmelo Anthony,我很喜歡他的打法。最欣賞的中鋒是Cousins、大前鋒是Duncan、控球後衛是之前國王隊的Mike Bibby。」現年24歲的郭家宏談到自己觀看NBA籃球賽事已經超過十個年頭,每個位置都有他喜歡的球員。